close

IMG_7659.JPG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韓國喝酒文化跟禮儀
感覺會是很驚悚的一篇文章 ((誤))
常看韓劇的人應該多多少少對於喝酒禮儀有點概念
當初我也都是看電視學的
以為學的很不錯
沒想到連個皮毛都不是
還被哥哥念的一頓
直說還好你現在只跟我喝
沒有出去丟臉 XD
最後我花了快兩個小時學正統的韓國喝酒禮儀!!

結論是 --> 當韓國人好辛苦!!

IMG_4187.JPG

韓國的酒類很多種
燒酒、啤酒、馬格利((米酒))、人蔘酒、清酒、覆盆子酒等等
一般比較常喝的就是燒酒跟啤酒
基本上韓國餐廳裡一定都會有這兩種選擇
之前"首爾跟你想像不一樣" 系列文中就有稍微提過
韓國人拉近距離最迅速的方式就是一起喝酒
無論是談生意或是交朋友都是!!

第一次見面吃飯一定會問兩個問題
"你是哪一年生的?!"
先以年紀分長幼順序
因為韓國人非常在乎尊卑的觀念
然後就是"你喜歡喝什麼酒?!"
通常都是燒酒、啤酒或是燒啤((燒酒混啤酒))在選擇

IMG_4737.JPG

韓國人大概是我見過最愛國的民族了
整個大韓民族都熱愛自己國家的自有品牌
舉凡車子、家電到飲食
連喝酒都偏愛自己的品牌cass

IMG_9410.JPG

喜歡啤酒跟燒酒的比例大概一半一半
比較年長的長輩偏愛燒酒就是了~
然後雞啤((炸雞配啤酒))的組合根深蒂固
差不多就像是台灣的珍奶配雞排一樣

韓國人沒有要不要喝酒
只有能不能喝酒
他們日常生活的飲料有三種
那就是水、咖啡跟酒 ((笑))

IMG_4303.JPG

韓國的燒酒比瓶罐茶還要便宜
一瓶約莫1,100韓幣
差不多40塊台幣而已
我常常在想是不是因為太過便宜才導致它們愛酒的個性
它們除了一瓶接一瓶之外
還是續攤再續攤
前幾年就有研究報導指出有180萬的韓國人罹患"酒精使用障礙症"
可見多可怕!!

IMG_0036.JPG

今年開始
韓國的燒酒市場推出的水果口味的燒酒
將燒酒的營利達到的巔峰
柚子、水蜜桃、藍莓、紅石柳等等
我這次回來還發現了葡萄跟鳳梨的新口味
不得不說燒酒品牌們為了拓展年輕人市場真的下了好多功夫啊!!

IMG_7612.JPG

簡單講幾個喝酒的禮儀
大家如果有機會跟韓國人有吃飯喝酒的場合可以派上用場

"長幼有序"
長輩倒酒必須雙手捧杯 ((像照片中歐膩那樣))
而且不能推拒!!
長輩及職位較高的先喝
後輩則要側過臉喝酒表示尊敬

"斟酒的方式"
幫別人斟酒時
無論是不是左撇子
都不可以單手拿酒瓶且一定要用右手拿瓶
左手可以輕扶右手的衣袖或是拖住瓶身以示尊重
但長輩或位高者則可以單手倒酒

"不能給自己斟酒"
給自己斟酒是件很沒禮貌的事
據說會給坐在你對面的人倒楣?!
通常我幫別人倒完酒後
就會把酒瓶拿給對方請他幫我倒酒
((其實對方也會自動的倒酒))

但其實這真的很搞工
酒瓶換來換去的超煩的 ((笑))
最後要是大家喝的有點茫了
得自己倒酒的時候
對方則會輕碰你的酒杯
表示尊敬!!

"雙手捧杯"
當別人幫你斟酒的時候
杯子絕對不能放在桌上
一定要雙手捧杯
要不就是單手捧杯
另一隻手扶著杯子的下方以示尊重

"空杯滿上"
通常只有在杯子空了之後
才會在將酒滿上
若是還有剩餘一些酒
則會等到喝空了在滿上
這時忙內 ((老么))得不定時的察看長輩的空杯狀況以便隨時斟酒

韓國人喝酒就是這樣不斷的滿上
才會導致動不動就是喝個幾十瓶的燒酒 ((誤))

IMG_7474.JPG

韓國人讓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就是
無論前一天續了幾攤、喝的有多醉
隔天都會準時乖乖的上班 ((笑))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間餐廳裡賣解酒湯 :P
便利商店也都可以買的到這種condition ((解酒液))

IMG_7478.JPG

所以我們家的冰箱裡除了冰燒酒啤酒外
也都會冰上幾瓶的condition以便不時之需 :P

IMG_9439.JPG

其實還有很多小眉角要注意
像是斟酒的時候酒瓶要朝向對方以表尊重
滿酒要8分滿等等比較瑣碎的細節
如果是土生土長的韓國人可能得要注意
但以外國人來說
他們就不會這樣嚴苛要求了!!

我還記得之後跟這些歐霸歐膩們喝酒的時候
他們對於我斟酒的方式及態度非常驚豔 ((笑))
直說我比韓國人還更韓國人 ((驕傲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