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17.JPG  

終於到了來北京的重頭戲 – 故宮˙紫禁城
原想早點來
但前幾天實在是太累了 !!
我無法太早起 :P
就這麼拖著就到了第四天~
現在想想有點後悔我只花了一天在這
時間太緊迫再加上人潮太多
幾乎都是走馬看花
要是有機會再來肯定要下雨天來
(( 因為人少才好慢慢看呀~~ ))

那麼就讓我們在偉大的領導毛東東主席下進入紫禁城吧 :P

IMG_2201.JPG

話說我還特地的找了平日去逛
結果你看看這人潮~~
像平日嗎??!!
據說當天的入場人次約莫17萬
比之前去世博還誇張
我想我是被人潮擠著進去的!!

IMG_2240.JPG  

進去後你還得跟著人潮一起排隊買票呢 !!
買票的同時也不無聊
因為處處都有小販在兜售格格髮箍、偉大毛東東的帽子及故宮地圖等等 ~~

CIMG0163.JPG

門票有分淡旺季的票
在10月底前似乎都是旺季就是了
喔~
別攻擊我買學生票 !!
我雖過了25但是有在修課上進
請管我叫老學生 :P

IMG_2254.JPG

要正式進入紫禁城前得先過午門
是的~~
就是午門斬首的那個午門啦 !!
但實際上皇上是要來人阿~
把這人拖去午門外的刑場殺了
試問皇上也沒有蠢到在自家門前斬首
多不吉利呀 :P

IMG_2314.JPG  

故宮不大
(( 相較於天壇、圓明園跟頤和園等等~ ))
但宮殿多的要死
我建議排隊的時候就跟小販買張地圖吧
才2塊人民幣
划算!!

IMG_2295.JPG  

滿滿的人潮阿~~
雖然如此
但當你進入這紫禁城時
看到這些經歷明清兩代的建築
內心還是很彭湃的 :)
但我建議離這些旅行團遠些
會更彭湃些 :P

IMG_2306

話說我私心建議大家一進去先走到最後的御花園那
由後往前逛會好些
因為一般的旅客全都會擠在前方的幾個大殿
想跟他們擠著拍照還得先練練
不如從後面往前逛
越逛人越少
也才看得清楚啊 !!
不過這是遊記嘛~
所以我們還是先從中軸線的前朝說起吧

首先就是太和殿了 !!
殿中的金鑾寶座是多少皇親貴戚的最終目標?

IMG_2764  

太和殿是紫禁城裡最高的宮殿
就連屋頂都是雙層的重簷式
殿中央上方掛著乾隆親筆所書的建極綏猷牌匾
意旨君主治國
除了對得起天地之外
也要注重民意

太極殿.png  

(( 此圖為甄嬛中,面癱王~ 不對是胤禎登基的截圖 ))

所有的登基大典也都是在這舉行的喔!!

anigif.gif  

這太和殿我一進去時根本擠不過阿伯大嬸們
所以就自顧自得跟殿外的石獅子玩起jaguar Peugeot :P

乾清宮.JPG

乾清宮其實算是後宮了
看著那色彩斑駁的牌子
間接感覺到了歷史的悠久
乾清宮在明代的時候是皇帝與皇后的寢宮
(( 那時候帝后是同住的 ))
而後也只有康熙及順治住在這
後來變成了舉辦家宴及接待使節地方

乾清宮正大光明.JPG  

最有名的就是這正大光明的匾額
(( 也是乾隆寫的~~ 他真是愛習字!! ))
有鑑於九子奪嫡的慘烈奪位史
雖說雍正最終得到了皇位
但也不得不創立秘密立儲制
將寫有儲君名字的詔書擺放在這塊匾額的後面
避免爭奪皇位的腥風血雨

正大光明.png  

(( 此圖為步步驚心裡,中秋家宴前的拜見 ))

當時若曦就是在這裡背出毛東東的沁園春
才贏得康熙的好印象 !!

坤寧宮.jpg  

坤寧宮
雖為皇后的正宮
但實際用途其實是帝后結婚的地方
這東暖閣只在皇帝大婚時使用三天
之後就封閉直至下一個皇帝大婚時才能再使用
目前房內擺設是依照光緒帝大婚時的原貌保存下來
還是見的到喜氣洋洋的樣子

御花園.png  

(( 此圖為甄嬛傳中, 假貌王爺在調戲哥哥的妾室~~ 來人啊!! 亂倫喔~~ ))
傳說中的御花園可不是這般光景 

御花園圖.JPG  

而這是實際上的御花園 !!
人滿為患~~
連站的空間都沒有了
還賞什麼花阿~

御花園.jpg  

好吧~
人少的地方就屬這個石壁了!!
那咱們來賞石頭吧 (( ))

軍機處.JPG  

話說清初的時候
西北準噶爾一帶戰亂頻繁
有在看步步驚心 & 甄嬛的應該多多少少都知道
而軍機處就是雍正為了平定準噶爾戰事設立的
作為臨時軍事指揮的處所

1385803_355682661244174_1821799503_n  

好啦~~
那麼是時候要向皇后娘娘請安了 :P
景仁宮的名氣大多都是甄嬛中皇后烏拉那拉的光環
但其實景仁宮曾住著很有名氣的珍妃(( 他他拉氏 ))
他跟他姐瑾妃一起嫁給光緒皇帝
但後來因為被持慈禧看不順眼
就被賜死了 !

景仁宮.jpg  

景仁宮雖然是嬪妃的住所
但在康熙42年時
康熙的哥哥和碩裕親王過世
康熙為表哀弔暫居景仁宮一陣子
而景仁宮離乾清宮不遠
當皇上批完折子後
就可以來這賞雨露了 (( 喂 ))
所以說能景仁宮的嬪妾多少位份也不會太低

延禧宮.jpg  

景仁宮隔壁可是安毒梟 – 鸝妃娘娘的宮殿 “ 延禧宮
延禧宮從明朝到清朝是開始就一直飽受火災的摧殘
(( 是因為安妹妹不祥嗎 ??! ))
最嚴重是在道光22年
燒到只剩下一座延禧門
所以常常都在重建中
再加上延禧宮從沒出過一個皇后
連皇位繼承人都沒有
這也不難料到為何安妹妹會被安排住在這 :P

比較特別的是延禧宮現在的樣子是一座未完成的水晶宮
話說宣統年間
隆裕皇太后想效法慈禧想奢華一番
想要建一個在水池上的宮殿
結果不小心又燒了起來
然後又被炸了一次
就成了現在這副德性
也算是這紫禁城裡最特別的宮殿了

承乾宮.jpg  

承乾宮的妃子比較有名的就是崇貞的田貴妃、順治董鄂妃
及道光的皇后紐戶祿氏 (( 咸豐他媽啦 !! ))
但以上三位妃子都早逝就是了
可以因為它知名度不高
所以沒人來參觀
我倒是在這玩的挺開心的 !!

IMG_2335.JPG  

話說故宮的門票不包含一些展覽
要是想看特展還得另外買票

珍寶館.jpg  

珍寶館的票
可以看一些皇室珍寶特展
包括珠寶、首飾、皇冠等等

九龍壁.JPG  

以及大名鼎鼎的九龍壁 :)
在中國一共有三座九龍壁
在山西大同、北京北海公園以及紫禁城的這座

九龍壁 (2).JPG  

據說康熙年間的九龍奪嫡太過慘烈
而後雍正為了穩定朝綱
圈禁處死了許多親兄弟
(( 我那帥氣的八爺及十四爺阿~~ ))
直到乾隆登基後
才將這些皇叔們恢復原籍及名字
並紀念才建了這九龍壁

珍妃.JPG  

再往東南方走
會發現一個小院
當初慈禧實在太討厭珍妃了
將她囚禁在景棋閣後面的小院裡
不准她和光緒再見面
接著八國聯軍後
慈禧帶著光緒逃到南京
走前還命太監將珍妃推進井裡淹死

珍妃井.jpg  

珍妃死後
屍體在井裡泡了一年多
直到第二年瑾妃(( 她姐姐 )) 到處求情
才打撈上來
瑾妃在井北的小屋裡立了牌位
命名那間小屋為“懷遠堂”來悼念珍妃
後來人們為了紀念珍妃
就把這口井叫做珍妃井

p.s 圖片太多~ 故宮就讓我分兩集吧 :P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