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畢業季嘛!!!
那麼我也來放放我的畢業照應景一下 :P
(( 見鬼了畢業都幾年了???!! 湊什麼熱鬧~~ ))
是說每到畢業季 or 指考的時候
就會多了好多人問我有關於出國留學的相關問題 ~
是說也有人曾經指定過要我來寫個專文 :P
那麼今天就難得認真的好好介紹一下怎麼出國留學 & 留學的相關考試 
(( 坳手指 伸懶腰 ing ))
大家要認真看喔 ~



(( 當時在美國高中時的畢業照!! 媽呀~ 我當時怎麼這麼胖?! ))

想當初台灣高中念的好好的幹嘛出國?!
要是有看到之前" 我們是這樣長大的 " 系列文就應該多少有點印象
原因不外乎我受不了私立女校的勾心鬥角
大概準備兩個月不到我就速速的出國去了 :P
當時念得是美國的公立高中
所以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英文證明
不過目前美國的公立高中只提供交換學或是美國公民就讀
所以一般國際學生拿學生簽證過去的通常都需念私立高中
並且也必須透過某種程度的英文檢定才行
而對大家最熟悉出國必備的英文檢定非托福 Toefl 莫屬了 !
但當時Tofel 只限於國際學生申請大學 or 研究所使用
以中學生來說
那時的英文檢定測驗並沒有一定的選擇
不過現在不同了 !!
ETS (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s ) <--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
在今年推出了給中學生的英語能力評量考試 TOEFL® Junior™



近幾年
隨著語言教學實施的年齡層下降
中學生比以往更加需要一項設計完善且客觀的英語能力評量
TOEFL® Junior™ 能夠反映在英語授課的教學環境中
學生在學術及社交方面的英語程度
目前很多歐美國家的私立中學入學都必須先經過TOEFL® Junior™ 的測驗
所以要是有興趣出國留學的中學生可能要稍微留意一下喔~
TOEFL® Junior™ 的考試內容包括:
1. 聽力測驗:共42題,測驗時間35-40分鐘。評量考生理解人際上、課業上、學術上基本言談之能力。
2. 文法測驗:共42題,測驗時間25分鐘。評量考生是否掌握關鍵的語言能力,例如對文章中文法與字彙之認知。
3. 閱讀測驗:共42題,測驗時間50分鐘。評量考生閱讀和理解學術與非學術內容文章之能力。 

由於我那個年代還沒這項測驗
所以不太清楚它的難度 :P
不過基本上一定是比申請大學的TOEFL 來的簡單 !



高中畢業後我就直接念同一州的州立大學 Iowa State University !!
每每到了冬天我就會非常懊悔 !
零下30度冷死了 ~~
你看到那些雪沒 ??
每次開車前的鏟雪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更不用說一年差不多會下雪五個月 !!
(( 我當時把加州這選擇放哪裡呀?! ))



不過秋天的時候學校還是很漂亮的~~
這是我系館出來的那條路
美的跟幅畫一樣 :)
大學升學其實比想像中的簡單
通常有兩種選擇
如果是拿美國高中畢業證書的
通常考SAT (( 美國高中生大學的考試 ))
如果是國際學生則可以選擇TOEFL 或是 SAT
不過大部分都會選擇TOEFL
因為SAT 難到爆炸 !!
而TOEFL 一直以來都不斷的改版
直到近幾年來才有比較穩定的版本 --> TOEFL iBT
TOEFL iBT是透過網路連線並利用電腦進行作答的測驗
測驗學生的聽、說、讀、寫四種技巧的能力
每個測驗技巧獨立計分
分數介於0至30之間,
滿分是120分
測驗時間差不多4個小時
(( 中間有休息時間啦 !! ))
主要在評量中階(intermediate)至高階(advanced)之英語能利
所以內容有很多部分跟大學上課內容很類似
常會有些專有名詞的單字出現

另外一個TOEFL ITP (( ITP是Institutional Testing Program ))
大家可能就比較陌生一點
簡單來說它是未實施電腦化測驗前的紙筆型態托福測驗(TOEFL PBT)演化而來
主要利用先前已施測的托福測驗題庫為基礎
以紙筆測驗型態提供學校或機構成員英文能力檢定之用
TOEFL ITP測驗採紙筆作答
電腦閱卷方式來計分,
總共140題
測驗方式分為聽力、文法結構與閱讀三部分
測驗時間共計為115分鐘
這個考試在我剛進學校的時候有考過
我是覺得比較簡單
雖然不是所有美國大學都使用
但絕大部分都會接受
除了出國遊學可以先考Toefl iTP外
回台灣之後其實也可以再測一次
就可以了解這期間你的英語的進步程度
現在台灣很多大學也有全英語學程
也多會採用 iTP做為學生英語能力的評量工具
了解學生上課前後的進步情況



大學時期因為科系的關係
所以必須花很多時間打工實習
那時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在cafe的時候
養成我現在沒咖啡會死的狀態 :P
我還蠻推薦大家出國念書的時候可以打打工
(( 當然要合法啦!! 有的會限制國際學生不能打工喔~ ))
訓練英文很受用~



不過在美國準備TOEFL 考試不像台灣一樣有這麼多輔助方式
對國際學生的學習輔導還是很有限的
也因為如此
ETS 在全球各地成立了托福資源中心
提供學生更多遊留學資源與服務
而在今年第12個托福資源中心在台灣成立
該中心提供了「小型托福圖書室
除提供托福測驗相關資訊與報名指導服務外
也提供遊、留學相關資訊及學術英文等相關書籍、軟體等資料
每年也將以提昇臺灣學術英文能力為主題
與臺灣的研究所、大學、高中及英語教師社群合作舉辦一系列的托福講座
對於想要出國深造的學生幫助真的很大!!
最重要的是它是非營利機構
除了報考考試的報名費外
這裡的所有資源運用都是不收費的喔 ~~
所以說如果有興趣出國留學的學生們
不妨去趟托福資源中心
應該會有很大的收穫 :P

p.s

剛好最近TEOFL 有在舉辦 " 我的托福旅程 " 的活動
有考過TOEFL 或是即將要考的孩子們
不妨可以參加一下 :P
似乎有好多禮物可以拿耶 !!

更多有關TOEFL的相關訊息請至 --> TOEFL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